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扫黑除恶,东莞检察在行动
东检扫黑除恶达人榜第六季
时间:2019-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锐”眼识破疑凶,揪出漏网之鱼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张锐

      “精细是司法灵性所在,公诉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要有一份敢于监督、有效追诉犯罪的担当,因为这是公诉人的天职和使命。”这是市检察院公诉一科检察官助理张锐在办结龙某等13人的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后,在办案札记上留下的一段话。

从“另案处理”人员中揪出6名漏犯 

     张锐在参与办理龙某等13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二审案件中,面对这起涉案面广、涉案人数众多、罪名复杂、卷宗材料多的重大疑难案件,她几乎连续加班加点一个月,迅速完成了案件的全面审查。

 

在审查过程中,数名涉案人员的“另案处理”引起了她的高度警惕。这些人员有没有被处理?会不会被“另案不理”了呢?

       经过反复串连分析、认真听取侦查机关意见后,她敏锐锁定了8名可能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涉案人员。对于其中2名明显已构成犯罪的,她主动联系侦查办案单位,立即进行上网追逃。对于另外6名涉案人员,她从数十册卷宗材料中筛查出70多份证据材料,并依次对6人进行逐人逐罪分析,形成长达60页的审查报告。经集体讨论后,初步认定3人已达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另外3人有重大犯罪嫌疑,需要进一步侦查取证。为使嫌疑人及时归案,她多次与一审公诉机关、侦查机关沟通,引导、督促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动态跟踪追逃工作。在两级检察机关、侦查机关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下, 6名涉案人员陆续被抓获归案,均已获有罪判决。

在总结交流中提升能力 

      该案庭审工作顺利完成后,张锐与其他办案人员就该案庭审情况专门进行了一次庭审总结,与同事们分享、总结了在庭审中应对嫌疑人翻供、不供、串供等讯问技巧和涉黑犯罪庭审示证注意的问题。

 

   她说,这起案件就是给自己出了一张专业能力的大考卷。

       庭审中所有上诉人都翻供串供、气焰特别嚣张,辩护律师证据突袭,关键证人改变证言,这些情况对于年轻经验不足的她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挑战。一开始她也挺紧张,但检察人员的职责使命感促使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淡定、从容应对各种庭审挑战。办完这个案件之后,她不再满足简单的就案办案,涉黑犯罪这种有组织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引起了她的关注。长期以来她认真钻研有组织犯罪活动的规律,重点关注涉黑犯罪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样态,积极撰写多篇关于涉黑犯罪侵害基层人民群众利益的检察情况反映上报,部分信息情况还引起上级院重视,被高检院采用。

主动认领侦查取证指引起草任务 

       2018年,时值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冲锋号角吹响之际,我市亟须明确、具体、易操作的规范性指引引导侦查取证,以加强打击涉黑犯罪,张锐主动承担了此项任务。她利用业余时间透彻钻研现有的司法解释和历年相关刑事政策,深入研习大量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书籍和学界论文,虚心请教两级院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和侦查机关的办案人员,最终完成了《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取证指引》的初步撰写。该指引经广泛征求意见后,由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与东莞市公安局联签,后下发到各基层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有效发挥指导一线办案的作用。同时该指引作为全省范围内第一部关于涉黑犯罪的取证指引,也被《广东公诉动态》全文转发并上报高检院。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