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扫黑除恶,东莞检察在行动
我院三个督导组赴基层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时间:2018-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补齐短板,确保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最好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央督导检查,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9月12日—14日,市院由尹小茹副检察长、陈少钢副检察长和扫黑办主任张惠文组成三个督导组,分赴三个基层检察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督导组首先实地检查了工作台账整理情况,包括内容是否完整,是否按未检、宣传、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涉黑恶案件处理等目录分类等情况。案件办理情况包括专门办案组建立情况,涉黑恶案件基础台账情况,贴标签案件定性情况,涉黑恶不捕不诉案件的补充侦查和后续跟踪督导情况,以及高检院《2018年意见》《2018年纪要》的学习贯彻情况。线索摸排情况,包括涉黑恶线索台账,贯彻落实省院、市院专项线索排查工作的情况,以及有效线索清单及后续跟踪反馈情况。

   

  实地检查后随即召开督导工作汇报会。各区院领导分别向督导组汇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主要做法(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听取汇报后,督导组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围绕线索排查、宣传发动和案件定性分歧等问题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接着,督导组结合实地检查和工作汇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六项具体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要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分层级落实压实责任,对扫黑除恶工作台账进行再梳理,再补齐,再完善,把工作做细做实,坚决完成工作任务。

  要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利用在办案件的便捷性,主动出击,依法打击的同时,对在办案件进行深入排查,提升有效线索比例,提升线索排查效率。

  要进一步落实专案专办。对黑恶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同时要通过涉黑恶的重大案件提前沟通机制,准确定性,把握界限。

  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等一切资源力量,加强对中央政策、举报渠道、主要战果的宣传。

  要进一步加强归纳总结。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要将“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与专项斗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办案质效,为有力打击、精准打击赢得更多的时间。

  最后,三个基层院对市院督导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一区院汤贤辉检察长表示,要认真按照市院的督导工作要求,压实责任、补齐短板、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检查。
   

  二区院许茂副检察长表示,这次市院督导检查不仅是业务指导,更是政治辅导,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十分有针对性,二区院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立行立改,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三区检吴淦森检察长表示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中央和上级工作部署,对标《2018年意见》和《2018年纪要》,进行再学习再讨论,依法精准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二是要再部署再落实,要通过完善各项配套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三是要再深入再排查,扫黑办要加大统筹力度,结合督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扎实推动专项工作纵深开展。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