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0日,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东莞日报、东莞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春波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精准规范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不断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持续推动东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27件。


在答记者问环节,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重点围绕检察公益诉讼理念、公益诉讼领域、东莞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跨区域跨部门难题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5方面17条措施,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融合履职,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司法办案力度,切实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组合拳”。持续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市河长办、市林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强化执法监管和协作联动。与周边地市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联签东江、珠江流域保护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线索互移、协同办案,有效推进跨区域、跨流域重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下一步,东莞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绿美东莞建设,以高质效履职筑牢民生之本、推进社会治理、守护美好生活。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