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东莞市检察院举办2015年第二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和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检察机关端正执法理念,改进各项工作,5月13日,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以“推进阳光检务,接受社会监督”主题举办2015年第二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同志等市委统战部领导,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东莞市委会主委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分参观展示和座谈交流两个环节。在市检察院来向东检察长等院领导陪同下,嘉宾们参观了市检察院的案管大厅和办案工作区,现场感受了案管大厅集律师接待、案件查询、法律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功能整合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在办案工作区,嘉宾们参观审讯室、询问室、辨认室等功能室,了解侦查办案中的同步录音录像、侦查指挥等过程,并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测谎仪的应用。

  参观结束后,嘉宾一行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科室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检察院来向东检察长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检察职能与性质、东莞检察机关基本情况、近年来推进检务公开情况和现阶段检察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并听取了嘉宾们对检察工作以及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嘉宾踊跃发言,认为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这种活动形式很好,掀开了检察机关以往在他们心目中的“神秘面纱”,让他们能够系统、全面、细致地了解到检察机关的职能、组织架构和工作情况。当前,我市检察机关承受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工作却能做到亮点纷呈,并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实属难得。此次走进检察院,感受到了检察队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检察机关积极推行阳光检务,必将推动检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同时,嘉宾们普遍希望,检察机关在积极履行批捕起诉打击刑事犯罪,并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在犯罪的预防上下功夫,更加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微信、微博、报业媒体等平台加强普法宣传,既做打击违法犯罪的“清道夫”,又做弘扬社会正气的“推动者”。

  李小梅常委充分肯定了“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意义,认为此次“检察开放日”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多党合作、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这样的活动缩短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距离,最大限度地体现检察权在阳光下健康运行,这必将推动检察工作的科学全面发展;并认为此次开放日活动虽然简短但非常成功,邀请各民主党派人士走进检察机关,是新常态下检察工作的一种新探索,对于实现民主监督,提升民主进程很有意义。李小梅常委也肯定了我市检察机关的工作,认为东莞市检察机关在社会大众心中的形象正面,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保持了较高的办案质量,工作成绩显著。同时指出,当前大家对检察机关的期望值都很高,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希望我市检察机关攻坚克难,为维护法治、为东莞社会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向东检察长对嘉宾们的肯定、勉励和希望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检察开放日”只是一个载体,希望各民主党派人士在今后的工作中多联系、多沟通、多监督,帮助检察机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自身工作职责,并愿意积极配合、承担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