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未检干警赴警校为全市侦查人员代表进行授课
时间:2017-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新侦查人员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理念、提升办案水平、保障案件质量,推动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的全面落实,经与市公安局法制科协商,近日,市院未检办干警谢文波和刘景秀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就如何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为全市32个分局130多名民警代表进行授课,两级院部分未检干警参加了听课学习。 

  本次授课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讲人谢文波首先介绍了未成年人司法理论的历史发展及未成年人司法的基本原则,旨在引导公安民警转变办案理念和转换工作方法,强调由于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有别于成年人,在办案中不能将未成年人案件与成年人案件等同视之,并对如何讯问未成年人、如何查证未成年人年龄及强制措施适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有针对性地向公安机关提出改进建议,同时针对目前我市未成年人主要为外来人员,案件不捕率较低的情况,建议公安机关学习检察机关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推行合适保证人制度的经验和做法。第二环节,主讲人刘景秀结合刑诉法关于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规定,以及近三年来全市公、检、法、司联签的四项有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实务工作经验,对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分案处理、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的法律规定、立法原意、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办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市公安局法制科副科长魏丹表示,检察机关对本次授课高度重视,两位主讲人经过精心准备,讲授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不仅帮助侦查人员梳理了未检案件的实务操作,还从源头上讲述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和成年人案件的区别,令大家受益匪浅,特别是检察机关推行的观护基地和合适保证人的做法更是值得公安机关借鉴。 

  本次授课是加强检警协作配合,推动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有益尝试。今后,两级院未检干警还将借助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平台与未成年人案件检警微信群与各分局民警进行交流。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