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检察开启“公益保护”模式 助力优化消费环境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东莞市检察机关、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司法为民、执法便民”系列活动。活动重点针对食品安全、违规使用“生鲜灯”等问题,通过实验检测、实地巡查、普法宣传等方式,共同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实验检测提振消费信心。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一座城市烟火气的生动体现。3月14日,在某镇农贸市场,第二市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随机购买生鲜食材,对食用农产品取样后立即护送至市检察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测。检察机关定期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检活动,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规范生鲜灯使用还原食品本色。3月14日上午,市检察院、第一市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街道农贸市场进行巡查。通过逐户查看,询问群众,该农贸市场“生鲜灯”已全部下架,商家滥用“生鲜灯”的行为基本得到整治。当日,第二市区检察院也联合市场监管理局长安分局在部分农贸市场及商超开展“生鲜灯”专项巡查,整改成效显著。

现场普法提高防范意识。在塘厦镇某购物中心广场,第三市区检察院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塘厦分局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围绕“保健品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风险、OTA平台捆绑销售”等消费维权热点,工作人员结合法律知识和执业经验,热情为市民们提供维权咨询、消费科普等便民服务,帮助提高防范意识,掌握维权技能。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下一步,东莞市检察机关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主动适应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保护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