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改革蓝图绘就,检察实干为要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解读新闻:最高检编制《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明确“六大制度体系”36项改革任务,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解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执行检察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计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载着重要的宪法价值。检察改革是法治领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久久为功。时代出题,实干作答。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改革必须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推进和拓展政法工作现代化,全面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下称《改革规划》)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出“六大体系”36项改革任务,为新一轮检察改革明确总体思路,作出具体安排,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从《改革规划》的内容来看,新一轮检察改革亮点纷呈。


一是服务大局更加突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要求。新一轮检察改革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提升服务大局效果的制度设计。如健全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机制,健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完善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等。检察改革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健全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制度体系,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责任。


二是法律监督更加有力。检察机关经过多年努力建立起“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新一轮检察改革聚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一主题,继续以“四大检察”为主体框架,在此基础上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手段,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具体化、实质化、体系化。《改革规划》不仅要求围绕传统监督领域加强监督工作,如强调“加强对涉案财物处置的法律监督”“细化抗诉标准”等,还提出“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等新的监督领域,提出“健全保障法律统一适用工作机制”,有利于推进法律监督质效的提升。


三是体制改革更加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有大量改革难题需要解决,需要继续在深化和配套上下功夫。新一轮检察改革聚焦改革中的“硬骨头”,致力于除积弊、补短板,如强调完善检察机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度体系,提出完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司法办案权责配置等改革任务,指出“细化检察官助理职责”“进一步畅通优秀检察官助理入额渠道”等具体内容,有利于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走深走实。


四是数字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检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的检察改革规划虽然也涉及技术发展的内容,但并未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新一轮的检察改革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改革规划》将数字检察单独列为一个部分,从机制、平台、应用方面提出改革要求,以数字检察赋能新时代的法律监督,有利于推进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一轮检察改革顺应实践和时代发展变化,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把握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需要,将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绘制出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的蓝图。


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需要坚定而行。要将美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既定的检察改革工作需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也不违背规律、盲目蛮干,而是实实在在解决现实中的真问题,保障检察履职特别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如此才能在新征程上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篇章。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