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东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 切实维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3-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莞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把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作为保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依法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诉讼能力偏弱的民事主体开展支持起诉,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检察为民生动实践。

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特定群体提供综合司法保护,让案件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更有获得感。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采用“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民事调解”的工作方法,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并对特困当事人同步开展司法救助,判决、调解支持率达到100%。

加强特定群体维权支持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与市人社局、总工会、残联、妇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巩固与各职能部门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基础,深化落实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办案等制度机制,形成协同保护合力,特定群体维权支持体系逐渐完善。重点办理了劳务合同纠纷、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抚养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残疾人合法权益遭受损等领域案件,其中9月份以来受理相关案件6件。

加大反家暴领域支持起诉力度。聚焦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与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联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家庭暴力协作实施细则》,实现了家暴案件线索互转,从案件办理、程序衔接、联动履职、法治宣传等多个维度,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东莞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行支持民事起诉职责,不断完善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切实加强对特定群体权益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