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0月25日,东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东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持续更新办案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东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27件。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服务保障东莞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开展“守护海洋”“湿地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共办理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659件,向侵权人追偿修复生态和治理费用1033万元,办案入选年度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依法对土地使用、流转、监管、保护进行全流程监督,推动国土空间治理水平提升。与市消防支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助推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综合治理。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以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监督,督促加强维护和管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督促整治人行天桥安全隐患等公益问题。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坚持“四大检察”监督融合履职,做实源头治理。

坚持守正创新,建立健全公益保护协作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等联合出台办案协作机制,建立“河(湖)林长+检察长”等联合工作机制。针对珠江、东江流域保护,与惠州、河源等地检察机关联合出台跨区域协作机制。构建东莞市“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加强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保护公益。

下一步,东莞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精神,以检察公益诉讼生动实践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