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市检察机关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履职 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时间:2023-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东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部署以及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持续擦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名片,积极助力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制造强市。

一、严打击,依法惩治侵权假冒犯罪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权假冒行为,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了一批假冒食品、药品、涉疫物资等注册商标的案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至2022年,东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喻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郑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和骆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

二、优服务,创新“四大检察”融合履职

市检察院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探索知识产权“四检合一”工作新模式,全方位整合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知识产权检察履职工作“提速换挡”。积极探索运用“刑事+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对涉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知识产权案件,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守护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赔偿和解,最大限度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实现案结事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参加公开听证,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重配合,构建协同保护新格局

在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建立检察服务联络站,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搭建司法服务绿色通道,以“小”窗口推动“大”保护。与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信息共享、办案协作、业务支撑、人才交流与培训等常态化联络机制,聘请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兼任检察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为司法办案提供专业支撑。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对需要追究行政责任的不起诉案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构建司法、行政打击闭环。

四、强宣传,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走进企业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经营的法治宣传,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讲座等方式传递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治观念。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