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平安东莞建设 | 东莞市检察机关提醒:谨防“套路贷”的六个套路
时间:2021-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以民间借贷为幌子的“套路贷”犯罪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还侵害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了涉“套路贷”案件17件103人,涉案金额逾亿,受害人员遍及高校学生、私营企业主、公司普通员工、无业人员等,牵涉面广、涉案金额高、影响重大。希望引起广大群众注意,谨防“套路贷”的六个套路。

  套路1:以“无抵押、低息贷款”等为诱饵。通过短信、微信和互联网平台发布广告,先把借款人“套”过去。

  套路2:收取高额不合理费用。借款人上钩后,就以“行规”等名义收取“砍头息”、中介费、保证金、考察费等高额不合理费用。

  套路3:制造银行流水。以收据或者银行流水等方式制造虚假全额给付痕迹。如通过将合同借款金额全部打到借款人银行卡后,让借款人到银行把钱取出来,要求借款人把取出的大部分钱还给放贷者,借款人实际只拿到少量资金。

  套路4:故意制造苛刻逾期条件。即使短短几分钟时间超过还款日当天下午四点还款也被认定为违约,然后便以违约为由催收所有未到期本金,并额外收1000元的违约费用。

  套路5:平账。还不起钱怎么办? 放贷人又“好心”替借款人“着想”,替借款人平账。即通过介绍其联盟内的其他贷款公司让受害人“借新还旧”,从而陷入新的套路,最终使债务成几何级的增长。如,身为学生的袁某从最初借款10000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债务增长至约90万元。

  套路6:软硬兼施“索债”。借款人难以还款后,就采用电话骚扰、言语威胁、上门“喊楼”、喷漆、用502胶水堵锁门等“软暴力”方式,或是使用非法拘禁等暴力方式,或者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手段,迫使被害人偿还非法债务。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

  法律是我们最好的“保护伞”!

  请记住,

  如不幸陷入“套路贷”骗局,

  请尽快报警,

  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