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弘扬宪法精神 感知法治力量——东莞市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和东莞市中小学生德育基地联合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暨检察开放日活动,我市石排中学初二年级的800多名师生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12月1日下午,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以“模拟法庭”的形式,还原了一起发生在我市的由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的庭审现场。该案例源于校园、贴近校园,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检察官们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将真实的法庭场景原原本本搬上舞台,营造出了庭审庄严肃穆的氛围,使同学们对国家司法机关如何通过法律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模拟法庭结束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春波作了总结点评,指出校园欺凌现象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已经不再是学生的个人行为问题,而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问题。随后丁春波副检察长结合案例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挽救罪错未成人的做法进行了介绍,倡导在场人员共同制止校园欺凌,共同关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2月2日下午,市检察机关法治宣讲团冯敏婷检察官以《我与宪法》为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普法课。冯检察官以“法律是什么?”作为开篇,通过在家庭、在学校、在超市、在道路上等四个生活场景中适用到的具体法律法规,让同学们感受生活中的法律,进而引申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历史、宪法的特点等内容,告诉同学们国家宪法日的来源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大意义,并以“什么是公民”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宪法中公民的概念、公民的权利义务乃至学生的权利义务,突出强调权利行使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不能滥用、乱用权利。讲座过后,全体人员一起向宪法庄严宣誓。 

   

  本次活动得到德育基本和广大师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纷纷表示通过互动普法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感知法治的力量和真谛。借着拉开“宪法宣传周”序幕的同时,检察机关将继续履行普法宣讲职能,携手社会各方共同做好法治建设,共同守护“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法治环境。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