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检察: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行业清源”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4日上午,东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情况和战果成效。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向东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向东副检察长通报了全国扫黑办督办的张远锋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案。该案是东莞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犯罪数额最大、案情极为复杂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为顺利办理该案,市检察院组建了由副检察长“挂帅”的办案团队,合理统筹分工,确保办案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引导完善证据,及时解决定性难题,严格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精准打击犯罪;充分准备,沉着应对庭审;充分履职,全面监督,注重行业清源长效常治。自2019年3月到2019年8月,全面细致审查了该案614册案卷材料,形成了长达134.5万字的审查终结报告及4.1万字的起诉书,经历了历时18天的“马拉松式”庭审,圆满完成案件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任务。主犯张远锋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向东副检察长指出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指导思想,始终将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手段。针对专项斗争中暴露出的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深入分析违法犯罪特点规律、滋生原因、存在的监管漏洞等情况,提出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及时预警预判,并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切实促进“行业清源”。今年以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交通运输、资源环保、教育卫生、乡村治理、工程建设、物业服务管理等领域,大力开展检察监督,共向76个单位制发195件“行业清源”检察建议,目前收到回复194份,采纳率达99.49%,制发数量在全省检察机关中排名居首位,努力实现“案件办理一件、行业整治一片”的效果。

  检察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防范“套路贷”诈骗,民间借贷中如果对方提出砍头息、双套利率、签空白合同、将还款转入无关帐户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时,必须引起警觉,注意收集证据,这些都是“套路贷”的常见手段,如遇到恶意催收、暴力催收等情况时,请及时报警配合打击相关犯罪。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