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扫黑除恶达人榜第七季之二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班里的铿锵玫瑰 她是“黑物业”办案专班中的一员女将,就在案件受理后不久的一次体检中,她得知自己怀孕了。但是,在长达一年多的办案期间里,她坚持与专班同事们并肩作战,

  

 

  提前介入 

   审查案卷 

   提审嫌疑人 

   分析研判 

   备战庭审 

  在案件一审宣判的那一瞬间,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因为,这是她怀着宝宝,和同事们一道付出了心血、历尽了艰辛等来的结果啊!她就是第三市区检察院“黑物业”办案专班的检察官——刘燕。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她在办理“黑物业”案件中的两个细节。

  用细心耐心感化嫌疑人 

  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刘燕遇到了一名自始至终不承认自己“有罪”的嫌疑人。在细心审查案卷材料后,她发现了异常情况,嫌疑人的供述与多名同案人对他的指认不符,辩解不合理。敏锐的刘燕意识到,嫌疑人是抱侥幸心理“赌一把”。

 

  于是,在后续的引导侦查和审查起诉工作中,她又细心梳理了相关事实证据,反复多次向嫌疑人释法说理,用事实和证据说服了嫌疑人,攻破了心理防线,促成其最终签署了认罪认罚结具书。由于嫌疑人认罪认罚,为接下来的庭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带着宝宝做出庭预案 

  去年年底,在“黑物业”案移送起诉后不久,刘燕的宝宝出生了。在家休产假的她却一直惦记着专案的办理进度。她深知,办案任务是“一个萝卜一坑”,她在这个紧要关头不在岗,无疑会给同事们增加工作量,还容易因工作衔接不顺“掉链子”。自己可是公诉部门工作时间最长的啊!

  刘燕越想越不是滋味,主动请缨说:“出庭预案就让我也参与制作吧。”

 

  就这样,刘燕用了一周时间,白天带宝宝,晚上则利用宝宝睡觉的间隙审查案件报告、预想出庭问题,提出一事一证、先易后难、逐个击破的策略,最终为办案组完成出庭预案提供了保障。案件的庭审因此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