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签署沟通联系机制合作协议
时间:2020-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31日下午,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举行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座谈会暨联签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怀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楚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以及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双方就促进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沟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检察院袁怀宇检察长主持会议并对市工商联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愈加重视,继民法典颁布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球市场萎缩的形势下,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在这个时刻联合签署沟通联系机制意义重大。这既鲜明回应了党中央对激励民营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彰显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的自觉与担当,同时也表明了双方全面加强协作配合,实现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会上,市检察院罗楚雄副检察长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依法惩治各类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严格办案标准、加强法律监督、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并以此次联合签署合作协议为抓手,携手市工商联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为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在会上介绍了市工商联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反映企业家关切诉求、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同时也感谢检察机关在保障和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所作的大量、扎实的工作。希望双方在沟通联系机制下,进一步密切协作配合,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努力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座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健全我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合作协议》。此次联合签署的合作协议,对涉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专项工作机制、涉企案件司法标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案件联动调解机制、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工商界民主监督参与机制、送法进企业工作机制等七项措施,以及建立的日常联络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专题联合调研等三个配套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新的阶段。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密切加强与市工商联的联系协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特别是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