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扫黑除恶达人榜第七季之一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近日,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我市首例物业公司涉黑恶案件,成功获法院一审有罪判决。办案专班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从引导侦查到案件会商、从打财破伞到行业治理,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严谨细致的办案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展示了新时代检察官的风采。下面,就让我们先介绍办案专班中的第一位也是再度提名上榜的“达人”——简景辉。

    

  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 

 

  进入检察机关十余年,简景辉当过检察官助理、写过办公室材料、做过技术员。简景辉说:“每一个岗位上的经历,我都当作是成为检察官前的磨练,从中学会用不同的视角发现问题、检视工作 ,提升自我。”

  ●历经多番磨练,终成业务尖子

  在大学攻读法学专业时,简景辉就憧憬着能成为一名检察官。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检察机关。见习结束后,他却被安排到了当时的检察技术科。“去了之后才知道,信息技术可以让检察官们提高办案效率、减压减负,我就觉得自己的信息技术工作也在为办案出力。”简景辉说,带着这种获得感,年轻的他不断地去探索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的融合,很快就成为了技术骨干,还获得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竞赛二等奖。

 

  在依然憧憬着到业务部门办案的日子里,他又被安排到办公室。因经常要报信息、写材料,他将办案业务与检察信息融合起来,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借助办公室经常要与其他职能部门打交道的机会,他的沟通协调能力提升了,工作视野也开阔了。

 

 

  2016年,简景辉如愿成为了刑检部门的一员,之后被遴选为员额检察官,开始独立办案。

  在办案岗位上,他勇担重责,承办辖区内重大案件,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担任了联络员,服务全院专项斗争。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简景辉被省检察院授予“检察业务尖子”,被市检察院两次授予优秀信息员、个人三等功。

  ●一个破解办案难题的建议●

  在办理“黑物业”案中,简景辉敏锐地发现,案件侦查取证“卡顿”的原因在于涉案物业公司仍在运营,被害业主因长期受“黑物管”压迫“敢怒不敢言”。他突破常规办案思维,大胆提出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托管涉案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该建议被采纳后,业主敢于作证,有效破解取证难的瓶颈。

  ●一份涉及千家万户的检察建议●

  为确保办案的社会效果,在案件办理后期,办案专班成立课题组,对“物业管理行业”开展专题调研。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简景辉一边发函相关镇街部门、走访小区业主、电话咨询请教,一边撰写调研报告,最终形成了今年东莞“一号检察建议”,他的辛劳也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有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作出回复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简景辉坚定地说:“物业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将继续跟踪落实整改,为东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做出贡献。”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