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初心不改求极致 担当使命铸铁军
时间:2019-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专业化建设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总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东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19年东莞市检察机关刑检业务技能竞赛”。本次竞赛是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首次全方位、大范围的岗位练兵活动,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历经部门选拔、单位初赛以及综合培训,来自两级院刑检部门的60名参赛选手于12月18日至12月24日展开决赛角逐。

  与我市检察业务培训竞赛的传统形式有所不同,本次竞赛呈现“三个首次”:首次将案件质量评查纳入决赛环节,考察常规办案的规范化水平;首次在业务笔试中制作出庭文书,考察庭审准备能力与侦查监督能力;首次以卷宗题的形式开展模拟法庭团体论辩,考察庭审对抗水平与临场应变能力。在考察内容方面,本次竞赛紧扣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下刑检人员出庭对抗、“两项监督”等重点工作,体现出以赛代训、贴近实践的特点。

  决赛阶段共分为四个环节:

  案件质量评查——抽取参赛选手承办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各一件,对办案质量进行评查,考察选手常规办案的规范化水平。

  刑检业务笔试——参赛选手通过审阅模拟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证据资料,针对一件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介绍贿赂罪的犯罪事实,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争议,完成公诉人出庭指控的讯问提纲、答辩提纲、公诉意见书等出庭文书,考察选手出庭公诉能力。

   

     刑检业务答辩——选手用30分钟的时间思考和准备两个问题,答题完毕后还要回答两个追问。业务答辩围绕正当防卫的认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非法证据排除、“两项监督”工作等刑检业务热点问题,综合考察选手的法学理论功底、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模拟法庭团体论辩赛——前三轮个人选手平均成绩排名靠前的八个部门,组成八支辩论队进入模拟法庭团体论辩赛。模拟法庭团体论辩赛采取卷宗题的方式,比赛前三天将案件卷宗发给各辩论队,并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控辩立场。论辩赛分为发表意见、举证质证、辩论、总结发言四个环节,上午、下午分别围绕一宗交通肇事案件、一宗故意伤害案件展开,双方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采信进行论辩,高度还原庭审现场的激烈对抗。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得“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何鸿莲同志荣获个人一等奖以及“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东莞市职业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谭爱玲等2名同志获个人二等奖及“东莞市职业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刘志鹏等5名同志获个人三等奖及“东莞市职业技术标兵”荣誉称号;罗勉等8名同志获个人优秀奖。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袁怀宇同志、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同志等领导莅临决赛现场观摩指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当前,刑事检察工作面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重点任务,东莞市检察机关将队伍专业化建设抓紧抓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检察干警专业化水平与综合素能,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提升办案质效,为我市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