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建主题调研活动
时间:2019-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推进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市检察院党组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机关党建主题调研活动。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市检察院党组每位成员在院内确定一个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在8至11月期间深入工作联系点开展学习教育“全覆盖”、突出问题“三解决”、重点任务“三指导”、先进典型“三选树”等调研工作。

  在8月进行的第一轮调研活动中,市检察院党组突出问题导向,在调研对象、时间、内容上加强统筹,通过翻阅原始材料、座谈访谈、指导组织生活等方式,准确掌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第一手情况,充分倾听基层党员干警群众声音,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抓好理论学习辅导、党建责任传导、工作方法指导和示范典型引导,特别是对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针对性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争当先锋模范,有效提升了支部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组织号召力和组织保障力,取得良好效果。

  尹检到公诉一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8月2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尹小茹同志到公诉一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会前,尹检认真查阅了公诉一科党支部的会议记录本、工作记事本、谈心谈话记录本和党建工作台账等材料,随后开展调研座谈会,公诉一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座谈会上,支部书记康泽洲同志汇报了支部基本情况和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以及下半年开展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典型行动计划。随后,支部委员及部分党员就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如何充分融合等问题发表看法。

  尹检听取汇报后,对公诉一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支部建设要加强政治引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的消化吸收和贯彻执行,找准党建与刑事检察业务建设的融合点。同时,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引领,学深悟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支部党建理论水平。二是要有创新创优意识,在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发掘公诉一科党支部自身业务品牌优势,找准刑检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办理大案要案中的作用,推动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三是积极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司法领域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四是要贯彻好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关心普通党员的工作和生活,既要增进内部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也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与其他先进党支部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取长补短,真正发挥好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检到派驻镇(街)检察室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8月5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少钢同志到派驻镇(街)检察室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会前 ,陈检认真查阅支部“三本一账”,调研座谈会上,支部负责人林健青根据院机关党建主题调研任务安排对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下半年开展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全面汇报。

  陈检指出,派驻镇(街)检察室党支部台账记录较为详细、全面,支部查摆出的问题客观,整改措施具有针对性,但仍需深层次分析存在问题,找准根源,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要进一步抓好支部基础建设,做好基层党务宣传,树立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形象,促进支部规范化管理,逐步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三要打造各检察室特色业务品牌,探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跨区域服务全院工作大局,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罗检到法警支队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8月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楚雄同志到法警支队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首先,罗检认真查阅了“三本一账”。随后,支部书记苏奇汉同志对支部的政治建设基本情况、上半年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支部开展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支委学习情况等进行详细的汇报。

  罗检听取汇报后指出支部在提升执行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方面等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支部各项活动只求完成,对质量要求不高,缺少精品意识;二是党员模范带头意识不强,个别党员缺乏服务意识;三是支部拼搏意识不强,没有向着建设“四个一流”警队的方向努力拼搏。针对以上存在问题,罗检对支部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做好执行力建设,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三是支部党员要树立团结意识,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思想坚定、敢打敢拼的司法警察队伍;四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要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细化,列好清单,立行立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

  向检到侦监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8月15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向东同志到侦监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会前,向检认真查阅了支部“三本一账”,随后开展调研座谈会。支部副书记佘小松汇报了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重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下半年开展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工作计划。

  向检听取汇报后,认为支部的党建工作做得较为全面、细致,明确了支部党建工作下一阶段主题是执行力建设和相关工作计划,以重点攻坚抓落实为着力点和突破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步谋划、同步设置、同步开展,并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以此次党建主题调研工作为契机,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把各项党建工作抓细抓实,全力推动党建重点任务完成,着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要有争先创优意识,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深入发掘支部的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增强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在执行力建设的过程中,要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从主观方面找原因,并积极谋求改正,推动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许组长到计财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调研工作 

  8月2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许茂同志到计财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工作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计财科党支部书记谭炼斌同志对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拟改进的方向和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

  许组长在查阅党建台账和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计财科党支部“三本一账”记录较全面、详细,支部查摆存在的问题抓得准,整改措施具有可操作性,但同时也指出不足并要求计财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的要求,支部书记起“头雁”作用,带动其他党员要从基础抓起,吃透文件精神内容,确保支部全体党员有清晰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二是要明确目标,要求全体党员明确和认识此次党建主题调研工作的目标,通过边学习边调研实现推动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要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要求,支部进行问题的查摆和整改,同时立足实际,再细化整改措施,确保突出问题“三解决”,以党建促队建,推动科室工作做好做实。

 

  接下来,市检察院党组将以开展机关党建主题调研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落实,进一步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强引领勇担当打造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推上一个新台阶。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