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史卫忠厅长一行来莞督导调研未检工作
时间:2019-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史卫忠厅长一行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王霞等陪同下,来莞督导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参观 

  上午,调研组在市院副检察长尹小茹的陪同下来到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关爱小候鸟中心,看望从老家来莞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史卫忠厅长与孩子们亲切交流,询问孩子们暑假在莞的学习、生活、安全情况,并为孩子们送上了市检察院制作的防治校园欺凌读本和学习用品。随后,史厅一行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心负责人余雪琴等实践基地工作人员交谈,听取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介绍。

  史卫忠厅长表示,“小候鸟”是东莞的一个特殊群体,孩子们平时在老家与老人生活,即使暑假来到东莞,由于父母忙于生计也没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很容易受到侵害,也容易走入歧途,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得到关注和关爱,更需要得到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东莞市检察机关与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联合开展的“送法进社区--关爱小候鸟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东莞未检检察官能逐渐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小候鸟”从中受益。

 

  随后,调研组来到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团市委指导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服务,也是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合作机构。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工作成效以及我市检察机关与该机构在购买社工服务、附条件不起诉帮教、社会调查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史卫忠厅长表示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是一个很专业的帮教平台,也充分肯定了东莞检察机关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上与莞香花的良好合作。

 

  座谈 

  参观结束后,史卫忠厅长一行与东莞未检干警在市院进行座谈,来向东检察长出席座谈会。

 

  尹小茹副检察长重点围绕我市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及工作机制、未检办案情况及队伍专业化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三个基层院未检办负责人重点汇报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来向东检察长也强调了独立机构和专业人员对推动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议 

  听取汇报后,史卫忠厅长认为东莞近年来的未检工作取得了飞速发展,领导重视、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尤其是在来向东检察长的推动下,专门学校已经着手建设,可以说这是在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将为东莞的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提供重要平台。史卫忠厅长指出东莞的未检工作有三大特点:一是案件量大,对专业化建设程度的要求更高;二是工作难度大,和其他地方相比,由于流动人口多,社会配套体系建设难度大;三是社会综合治理难度大,任务重,对涉罪未成年流动人员的帮教问题,社工的培育工作都有很大的工作空间。

 

  史卫忠厅长希望东莞未检能按照张军检察长的指示,继续保持工作热忱,积极创新,将每一项工作干出实效。史卫忠厅长还对东莞下一步的未检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专业建设,保障未检工作的专业化和独立性。独立的未检机构和专业的办案人员是未检工作专业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在当前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只能增强不能削弱。

  二是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有意识开展工作,要在服务社会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主动融入,积极发挥作用,体现未检特色。

  三是要继续加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动建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支持体系。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