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来向东同志为我院全体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上级部署,我院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开展单位,将于9月启动主题教育。为让大家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7月19日,来向东同志以“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为我院全体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检察官的初心 

  来向东同志强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是我们的初心,就是人民性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他还给出了检察官检验初心的三个标准:

  第一,是否具有正义感,有没有关注到正义是否得到伸张;

  第二,是否在每一个诉讼环节处理案件时考虑群众的感受;

  第三,是否穷尽了我们的能力,勤勉尽责。

  检察官的使命 

  接着,来向东同志引用《检察官法》第三条规定向大家诠释了什么是检察官的使命。“检察官必须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全面了解使命的内涵,培养综合的素质、全面的视角、缜密的分析判断、周到的处理案件能力;明确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职责立场,抓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行使好侦查权、司法审查权(逮捕权)、公诉权、监督权等职权;树立司法担当精神,要做执行法律和各项工作规定的表率,要敢于对一切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说不,要善于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

  补短板,强弱项 

 

  最后,来向东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要补短板,强弱项,把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一是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始终;二是要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三是要树牢政治规矩,严守廉洁底线。

  我院各支部将认真学习落实来向东同志的党课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