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认证
时间:2019-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国家版权局对东莞市人民检察院申报的“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予以确权登记并颁发证书,这是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察大数据”理念,稳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应用,以现代科技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东莞市检察院在广东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智慧检务建设应用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应用为主体,不断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司法实践难题,先后成功研发“案件程序性信息自动告知系统”、“赃证物管理系统”、“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和“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等智能化软件平台,逐步形成符合东莞业务特点的智慧检务建设应用模式,进一步提升司法管理效能、规范司法行为、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影响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司法实践难题,东莞市检察院联合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历时三年,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基础上,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探索应用非结构化数据,成功研发“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平台一期以分析研判需求为导向,开发了关键指标、多维云查询、全文搜索等10余项功能,通过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运用,制作1400多个文书标签,突破关键字检索的局限性,实现了对文本内容的语义分析检索,有效提升了文本挖掘的广度和精度。

  平台自2017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在日常工作、分析研判和专项工作等方面为我市两级院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支撑。如侦监部门利用检综平台创设报表和专题分析模型,高效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数据统计报送工作,通过多维云查询功能,精准缩小线索排查范围,从中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200余条,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组和高检院侦监厅的充分肯定。在一期建设完成后,东莞市检察院又紧接着开展平台二期的建设工作,更加突出办公办案辅助的需求导向,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了司法档案、绩效考核、数据稽核等10余项功能,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智能化水平,深化了平台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2018年,“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受邀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检察同行的一致好评,并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检察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确权登记,是东莞市检察院注重信息科技应用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符合东莞检察业务特点的智慧检务建设应用模式的成功范例。在今后的工作中,东莞市检察院将更加注重科技应用实效,深耕智慧检务,加强自主创新,为检察工作注入新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