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守护成长,献礼“六.一”——东莞市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培养未成年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5月30日上午,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东莞市检察院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妇联、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及东莞市岭南学校的师生、家长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共同呵护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尹小茹,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楚雄,未检办、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尹小茹副检察长、罗楚雄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参与活动的嘉宾实地参观了我院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等,了解了案管大厅的服务流程、检务公开工作、便民利民举措以及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场所的功能和作用,让代表们和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随后双方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罗楚雄副检察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向嘉宾简要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与目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尹小茹同志从办案机制、办案理念、配套设施、帮教措施、犯罪预防和业务拓展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市院未检办负责人杨丽平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向嘉宾们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五大典型案例。座谈会上还播放我院制作的《萌娃防性侵修炼手册》《远离校园欺凌,阳光伴我同行》两部动漫宣传片,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会嘉宾对我市检察机关履职尽责、不遗余力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并从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关工委曾均明常务副主任建议,加快推进罪错未成年人专门学校的建立,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专门学校建设;省政协委员尹利平、市人大代表陈少娥建议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慧教育”公众号、社区电子广告屏等平台,播放法治宣传片,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岭南小学校长胡金定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提高老师的传授引导能力,并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共同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最后,罗楚雄副检察长表示,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各位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与社会各方力量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此外,作为检察开放日的重要内容,我院未检干警为石龙爱联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面对违法犯罪 学会保护自己”的法治宣讲课。讲授了如何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讲解中,检察官和学生们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