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借助“外脑”共促检察工作新发展——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民行检察业务人才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时间:2019-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民行检察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借助“外脑”实现精准化监督,东莞市人民检察院顺利设立民行检察业务人才智库。

 

 

  5月7日,市检察院举行“民行检察业务人才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来向东检察长出席聘任仪式,为受聘专家们颁发聘书。

 

  陈少钢副检察长、市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区检察院分管民行业务的副检察长参加了聘任仪式。

 

  本次共聘请了包括高校学者、资深律师、审判与检察业务专家、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等在内的15名专家。

  聘任仪式后,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借助“外脑”提升民行检察监督的精准度和影响力展开座谈。

 

  四川大学徐继敏教授表示,宪法将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为法律监督机关,同时东莞经济发展迅速,涌现出大量新型案件、典型案件,民行检察监督大有可为,受聘后将认真遵守暂行规定,积极参与咨询论证工作。

 

  市人大代表廖京律师表示,人才智库是社会力量辅助检察机关办案、监督司法有序运行的新渠道,将秉承客观性、公正性、独立性,积极履行职责,实事求是地提供专业优质、精准到位的咨询论证意见,为促进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提供强大助力。

 

  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郑金伙工程师表示,他对专家的认识和理解是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的专业性人才,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拥有丰富的专家资源,能为民行检察工作提供专家智慧和专家经验,依照行业规范和技术准则,对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纠纷的事故等级研判、责任认定提供判断依据。

 

  华南师范大学侯巍教授表示,受聘为智库专家是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将积极为检察机关建言献策,并愿意更多地参与到检察理论课题研讨、抽象性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中来。

 

  专家们一致表示,很荣幸能参与民行检察的辅助工作,将利用自身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补强检察人员一些专业性知识相对欠缺的短板,促进民行检察业务水平提升。

  来向东检察长代表东莞市两级检察院对受聘的15名专家表示感谢,并指出聘请外脑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求、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和适应群众司法需求的共同需要,专家们既可以根据专长对办案涉及的疑难复杂问题和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论证、答疑解惑,也可以为决策参谋和课题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并对检察人员落实文明规范司法进行监督。

 

  来检强调,聘任仪式是好的开端,关键还是立足长远,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咨询程序,形成整套运行机制,确保咨询工作有序开展;要做好专家咨询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真正促进检察机关办好专业案、精品案,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