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扎实推进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机制深入发展
时间:2019-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4日上午,东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向东带队到东莞市大岭山公安分局大岭山派出所调研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

大岭山派出所是东莞市检察机关推行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机制的一个示范所。来向东检察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东莞市第二市区检察院驻大岭山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翻阅了驻所工作台帐,现场观摩了驻所检察官通过登录公安警综系统查阅派出所刑事立案、刑拘等案件数据情况,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大岭山镇党委书记陈福坤,东莞市检察院及第二市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市公安局、大岭山公安分局及辖区三个派出所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第二市区检察院公诉部汇报了驻所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捕诉一体化改革后驻所工作实行分片负责、绩效考核、部门联动等机制建设情况,并提出了驻所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岭山公安分局领导和大岭山派出所所长介绍了驻所工作成效,认为驻所工作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打击合力,实现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并希望检察机关驻所工作能长期开展,继续强化案件提前介入、办案指导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配合开展好驻所工作,共同促进刑事案件质量的提升,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来向东检察长在听取汇报后作了讲话。他强调,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本质是以庭审为中心,以庭审为中心本质是以证据为中心,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就是落实以证据为中心的重要实践,是东莞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共同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生动范例。东莞市自2015年开始探索至2016年全面铺开,搭建了检警无缝对接的平台。检察机关从派出所侦查取证的源头上抓好合法证据的收集固定,及时发现纠正侦查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了打击犯罪整体水平。结合调研情况,来向东检察长对深化推进驻所检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驻派出所检察官工作机制深入发展。这项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大力加强。要积极发挥示范所作用,通过推广示范经验带动全市驻所检察工作规范化发展,使得检察官驻所开展工作成为常态,与公安干警一道构筑“大控方”格局,实现案件质量提升和执法规范“两促进”的目标。

二是要发挥好检察官的主导作用。检察官的主导作用不仅要体现在庭审中,更要体现在侦查活动中。要积极通过驻所工作开展提前介入,引导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侦查取证,确保侦查活动少走弯路。要强化案件指导工作,在呈捕前引导好收集证据,在起诉前督促做好完善证据工作。两级院刑检部门要强化职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感,不能得过且过、隔岸观火,要锱铢必较、积极作为,督促侦查人员穷尽方法取证。同时,驻所检察官要注重提升自身能力,不断提高引导侦查工作水平。

三是要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和促进执法规范是一体的。侦查行为若存在瑕疵,将直接影响证据合法性,也经不起庭审的检验。要继续强化监督主责主业,及时有效地纠正违法,由于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客观上为检察机关监督执法提供了便利,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监督的方式方法,对一些情节较轻的侦查不规范问题,尽量通过口头监督方式予以纠正,不能为了应付考核而采用书面监督方式凑数。要严格按照诉讼规则的要求掌握好制发纠违通知书的标准,对于情节较重的侦查违法行为,或带有普遍性的违法问题才应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同时,通过口头纠正违法的,也要计入绩效考核,以提高检察官监督工作积极性。

四是要加强对驻所检察工作考核。实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改革后,所有办案人员都应当履行驻所检察工作职责。需督促取证和补充侦查的,要通过驻所工作当面分析案情,开展取证工作研究,积极落实补查意见。要研究完善和推广二区院做法,将驻所工作纳入司法档案和检察官绩效考核,促使检察官用好驻所办公室平台。市院要统筹加强驻所工作培训,特别要加强对原公诉部门干警使用警综系统的操作培训,提升检察官驻所监督的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驻所工作廉政监督。要加强对驻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监督,严禁借驻所工作徇私情,谋私利,希望派出所也加强对驻所检察官的监督。检察机关纪检部门要定期到常驻点开展回访,了解检察官工作规不规范,有没有出现廉政问题。通过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驻所工作健康发展,为平安东莞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