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真抓实干,把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小落具体——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印发《2019年全市 检察工作要点》
时间:2019-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8日上午,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2月15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研究贯彻的意见措施。检察长来向东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党组成员联系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委、高检院、省检察院一系列工作部署,结合东莞检察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讨论,随后集中围绕办公室提交的 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要点提出修改意见,并最终定稿。
  

2019年东莞检察工作要点涵盖了6个方面25项,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结合东莞实际对全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来向东检察长强调,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刚刚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在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中一体贯彻,整体落实,确保将上级机关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具体。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健全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和涉及全局的案件向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实现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做实做细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党支部“堡垒作用”。全面开展党员活动室建设工作,建立市院党员活动室和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开发“东检智慧党建平台”,提升支部建设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找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严格落实《东莞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手册》办案要求。集中办理一批涉民营经济发展案件,实现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深入贯彻高检院关于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意见,突出办案重点,提高办案质效。突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对破坏资源环境行为的法律监督,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三是深入推进平安东莞、法治东莞建设。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以“飓风2019”专项行动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制假贩假、走私贩私、电信诈骗、地下钱庄、“套路贷”等商业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全民禁毒工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切实做好检察环节的维稳工作。

◆四是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以专业化为根本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健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深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稳妥开展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格局。在“深”字上做文章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大对深层次违法问题的监督力度。在“准”字上下功夫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精准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推广公益诉讼“三位一体”办案机制。进一步加大行政公益诉讼领域的检察监督力度。

◆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确保如期完成。健全司法改革配套措施,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持续加强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强化检综信息平台数据的挖掘应用,开发检察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进智慧党务建设,加强检察工作网建设,深化科技手段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

◆六是不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建立司法政策和指导案例学习机制,深化“检答网”的应用,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讲好检察故事”评选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市院党组要求,各市区院和市院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对有节点要求的工作必须确保在节点完成。市院办公室每季度定期检查主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及时向党组汇报;纪检组要以执行力检查监督为抓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市院党组号召,两级院全体干警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在新的一年争取更大的成绩。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