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来向东所作的2018年度检察工作报告得到全体人大代表高度肯定,参加投票代表418名,41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率达100%。 

 

 

来向东检察长强调:  

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牢记初心和使命,扎实履职,砥砺奋进,为我市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检察力量!  

 

  

我们一起再回顾检察工作报告——东莞检察机关去年取得了哪些“小成就”?今年又有怎样的发展方向? 

  

图文读懂2019年东莞检察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检察院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内容全面,数据翔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到位清晰,年度安排科学系统,具体措施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职业追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部署,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进一步推进平安东莞建设  

加大对环境污染、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预防,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与基层联系力度;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以及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完善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制度,通过巡查监督、提前介入、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继续在职务犯罪惩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进一步加大打击职务犯罪的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强与监委协作,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  

 

进一步加强党建和队建  

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要求,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职的全过程;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专业化水平;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打造高效、阳光检务。  

 

会议期间,除列席会议的两级检察院领导参加各自代表团征求意见外,东莞市检察院还专门派出32名中层以上干部到各代表团征求意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将及时整理归纳,形成改进工作措施,逐条分解落实。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