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维护信访秩序,确保司法权威——东莞市检察机关举办维护信访秩序学习研讨班
时间:2019-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树立法律权威和司法尊严,2019年1月11日,东莞市两级检察院举办维护信访秩序学习研讨班。市检察院向东副检察长,各基层院主管副检察长,两级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共33人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

研讨班上,市检察院控告科周春茂副科长对维护信访秩序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全体学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国务院《信访条例》、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使用法律的指导意见》等有关维护信访秩序的法律条例文件,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学习、讨论:

一是落实部门职责,明确公安机关处置信访违法犯罪活动的主体责任;

 

二是总结归纳29种非法信访行为,明确司法处置程序和办案工作要求; 

三是通过典型案例,归纳总结处置非法信访行为的经验教训; 

四是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贯彻诉访分离原则,理顺政法机关与其他部门的信访工作分工与职责; 

 

五是检察机关依法导入控申案件终结程序,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六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有序信访,自觉抵制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研讨过程中,各院及法警支队代表积极发言,全面回顾维护信访秩序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 

 

最后,向东副检察长对学习研讨进行总结,提出五点意见:

 

1.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维护信访秩序工作,确保检察机关司法权威,维护检察人员尊严。近年来,在信访过程中或者以信访为名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屡见不鲜,这表明维护信访秩序已成为一项非常紧迫、必须重视、亟待解决的工作。检察机关既要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做好便民利民的各项措施,也要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尊严,依法打击非法信访行为; 

2
.要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依规处置违法行为。对于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是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罚,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置,既要保护合法信访,也要打击非法信访; 

3
.要全面维护信访秩序,树立大局观。信访秩序既包括实体场所的来信来访来电秩序,也包括网络信访等虚拟空间秩序;既包括信访接待场所秩序,也包括场所周边秩序;既包括本级信访工作秩序,也包括上下级信访工作秩序。对维护信访秩序要有完整的、清晰的认识,措施才能做到更全面、更周到。控告部门要主动维护好信访秩序,为全院、全市工作大局服好务; 

4
.要主动维护信访秩序,加强沟通协调。对一些疑难复杂的非法信访行为,要主动走出去跟属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在落实责任单位的同时加强工作配合,多想办法予以解决。 

5
.主动维护信访秩序,加强沟通协调。对一些疑难复杂的非法信访行为,要主动走出去跟属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在落实责任单位的同时加强工作配合,多想办法予以解决。第五,要确保接访安全。信访人非法携带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信访接待场所、辱骂、殴打接访工作人员等事件时有发生,信访接待场所要按规定配备安全检测、防护设备,既要保证信访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也要保障接访工作人员安全,时刻绷紧接访安全这根弦不放松。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