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法治宣讲
学习十九大 服务新时代 东莞市检察机关召开“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成立大会
时间:2018-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又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6月27日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成立大会正式召开。市院党组班子成员、法治宣讲团副团长、市院各科室负责人和宣讲团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宣讲团团长罗楚雄副检察长主持了会议,对宣讲团的筹建、职能定位、组织架构和分组安排等情况进行说明。罗楚雄副检察长介绍,与以往以职务犯罪预防为中心的宣讲团不同: 

   

  ?新成立的法治宣讲团,将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结合检察职能,推进检察官“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通过“以案说法”,进行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带动广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善治。 

   

  ?新成立的法治宣讲团,从集聚全市检察宣讲力量的角度,确定了两级检察院统一组建的原则,由市院分管副检察长任团长,对宣讲团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同时充分鼓励基层检察院发挥自主性,由基层检察院三名分管副检察长任宣讲团副团长,在管辖的区域内积极拓展宣讲业务。经过近两个月的报名、审查与审批,从两级检察机关选拔法律功底扎实、演说能力较强的干警共140人,根据“五进”要求划分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五个小组。他们即将在宣讲团的统一指派下,走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当普法的先锋。 

   

  ?为确保法治宣讲团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管理办法》,对职能定位、机构与人员、任务管理、考核激励与培训、经费保障、纪律守则进行了明确规定,全方位构建法治宣讲工作长效发展机制。

  在成立大会上,市院党组书记、来向东检察长宣布“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成立,并对宣讲团全面开展工作进行了总动员和总部署。 

   

  来向东检察长指出,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以职务犯罪预防为中心的宣讲团,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新时代下,新组建的“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要体现出“三高”: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更高规格。对做好法治宣讲团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建“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的重要意义。

  二是讲政治、顾大局,齐心协力擦亮“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新品牌。

  三是强组织、重保障,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讲团的可持续发展。

  来向东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及检察干警必须提高认识,将宣讲团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看待,共同维护和擦亮东莞检察法治宣讲团这一品牌,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嘱咐的时代潮流中,贡献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展现检察形象。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