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省院侦监一处会同省公安厅法制总队领导到东莞调研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
时间:2018-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6日,省院侦监一处张龙军副处长会同省公安厅法制总队雷群启副总支队长一行到东莞东城派出所调研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市院张惠文专委、一区院谢敏忠副检察长陪同调研,两级院侦监科、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东城分局领导参加了座谈及实地考察。 

   

  座谈会上,张惠文专委汇报了东莞驻所工作的核心理念、发展历程、工作模式及工作成效,重点介绍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开放警综系统权限的建议。

  东城公安分局介绍了东城刑事发案情况及2016年开展驻所工作以来的主要成效,并认为驻所工作对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率、推进执法规范方面成效明显,实现了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的服务监督一体化。市局法制支队也认为驻所工作是构建检警两家“大控方”格局的有益尝试,受到了各公安派出所的欢迎。 

   

  随后,一区院汇报了在辖区设立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常驻点和在其他派出所开展巡查工作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开展驻所工作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流程,并反馈了捕诉合一后人力不足的现实问题。

  在听取汇报后,雷群启副总支队长认为东莞检警两家就驻所工作目标一致,工作方式效果良好,值得肯定,探索出了一条检警良性互动积极合作的有效路径。同时,对检警两家继续深入推进驻所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驻所工作。李春生副省长对驻所工作作出了明确批示,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全列”,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来抓,我们要认识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加强检警对接,尽快出台省的指导意见,明确驻所工作各项机制。

  二是继续深化东莞驻所工作。公安机关实行“两统一”后,一方面法制部门因人力不足压力巨大,另一方面派出所承担绝大部分刑案办理任务,检察机关开展驻所工作将有利于缓解公安机关工作压力,我们要继续坚持并深化开展。

  三是逐步推进制度设计。公安机关内部理念的转变需要一定过程,思想上存在一定阻力很正常,但东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在构建制度的过程中,要边推边改,逐步探索建立完善各项机制的顶层设计。对于开放警综权限的问题,虽存在一定的敏感度,但省公安厅会慎重考虑,并结合驻所工作目标、案件办理需要和检察机关监督工作实际,与省检察院商讨合理的解决方式。 

   

  张龙军副处长对雷群启副总支队长的意见表示赞同,并建议省检和省公安厅将继续围绕建立“良性互动积极合作关系”,加强沟通,商讨拟订驻所工作各项制度;在对开放警综权限问题上,建议以驻所工作为契机,本着互信原则,开诚布公,在检警双方尽早实现透明和公开,从而推动检警联动在理念、思维和机制上的全面升级。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驻东城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仔细查阅了驻所工作台帐资料,向驻所检察官了解了日常工作情况,实地观摩通过警综查阅公安受理警情、立案、刑拘、提捕等案件数据。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