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
东莞市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检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根据高检院和省院的统一部署,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于5月31日上午举办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联以及市关工委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学生代表70余人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两个分会场。第一个分会场设置在一楼大堂,与会嘉宾和学生代表进场时在“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签名墙上签名,并观看由我院制作的“防治校园欺凌”知识展板,让来宾和学生代表对防治校园欺凌有一个整体概括的认识。第二个分会场设在五楼会议室,活动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楚雄主持,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播放市院拍摄的未检工作宣传片《“未”你而来》,该片生动地介绍了我市未检工作的业务范围和工作模式,展现了两级院未检办自成立以来在专业办案、司法配套机制建设、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以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工作开展情况。第二个环节是观看模拟法庭,由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平时都是不公开审理,为了展示庭审的真实情况,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我院未检干警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模拟法庭,案管和法警的同志也参与其中。模拟法庭案例由本市真实的校园故意伤害案件改编而成,为大家完整的呈现了包括庭审准备、法庭调查、示证质证、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的一审公诉案件庭审流程。模拟法庭结束之后由未检干警进行点评总结,为大家讲述了未成年人案件庭审与普通案件的不同之处,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和防治方法,期间还首次播放了市院制作的原创动漫宣传片《萌娃防欺凌》,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校园欺凌相关知识,受到学生喜爱。第三个环节是互动交流,与会嘉宾肯定市院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如XXX,未检干警均认真予以记录并回应。在场学生也纷纷畅谈自己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感受,交流气氛热烈。此外,工作人员还向所有与会人员派发了意见卡,让嘉宾和学生将意见建议、参与感受写在意见卡上。第四个环节是尹小茹副检察长总结讲话,尹检指出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深化检务公开的有效载体,是检察机关加强与社会各界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此次活动,社会各界对我市未检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尹检对此表示感谢。尹检勉励全体未检干警要把各界代表的要求和期待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这一核心业务建设,持续加强配套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把我市未检工作推向新台阶。会后,与会嘉宾和学生将写好的意见卡统一贴在一楼大堂的签名墙上,由未检办统一收集整理。 

  通过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扩大了未检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和形象,拓宽了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反响良好。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