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一站式检察服务 架起检群连心桥
时间:2020-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至12日,东莞市检察机关精心组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接下来小编重点围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等方面介绍我市检察机关宣传周活动和成效。

  加强活动宣传,增强宣传实效 

  我市两级院在宣传周期间,利用两微一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氛围,增强宣传实效。6月9日起,东莞市三区院连续两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了《一起来认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就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实体大厅建设情况进行了宣传,并向群众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同时转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的《七日之约》《您的信访件到哪了?用这款“神器”就知道了》,向群众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办理群众来信过程中有关七日内回复的相关做法。

 

  举行检察开放日、组织公开听证 

  活动期间,我市两级院充分发挥“检察开放日”的优势,邀请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同时本着“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选取本地区代表性案件,集中安排3件次公开听证活动。宣传周期间,东莞市院指派信访专员带队到茶山镇卢边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就卢某强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当地干部作听证员,增强办案透明度,让民众以看到见的形式感受案件的公平正义,成功化解一宗长达一年的基层农村矛盾。6月11日,被不起诉人卢某仔向东莞市院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本次公开听证是东莞市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将学习“枫桥经验”之“小事不出村”运用于办案实践的一次有益探索。

 

  6月10日上午,东莞市二区院邀请了长安镇的两位人大代表、公安机关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和公开听证活动。首先,人大代表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责及12309为人民服务的相关措施,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随后,二区院就冯某某国家赔偿案和龙某某交通肇事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深度参与了案件讨论,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充分考虑了社会效果,体现了司法公开公正透明,做到了民有所呼,检有所应。

 

  开展检察长接待,带案下访 

  活动期间,我市两级院积极开展检察长接访活动,重点接待疑难复杂案件信访人,与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相结合开展带案下访,切实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6月10日上午,东莞市一区院汤贤辉检察长带案下访到东莞市麻涌镇鸥涌村,对信访人李某华不服法院判决的刑事申诉一案进行了解调查。汤贤辉检察长耐心听取李某华的意见,安抚其情绪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李某华对此次信访表示满意,并当场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汤贤辉检察长即时向村委会干部了解李某华的家庭困难情况,并承诺尽快落实司法救助事宜。

 

  6月11日下午,东莞市三区院李浩洪副检察长在该院接访室接待了前来申请国家赔偿的群众,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并向群众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深入基层宣传,厚植检察根基 

  活动期间,东莞市两级院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宣传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淬炼为民情怀,厚植检察根基。6月11日、12日,东莞市一区院到望牛墩、石龙、企石等司法分局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制教育和宣传活动,在现场向社区矫正人员和当地群众派发宣传手册,宣传控申检察工作职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情况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并就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

 

  接下来,我市两级院将以本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通过一站式检察服务,架起检群连心桥,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强化释法说理和司法公开,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