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困难儿童处逆境,检察官父母献爱心
时间:2015-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困难儿童处逆境,检察官父母献爱心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妇委会,这是一个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单位”的集体,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该院活跃着这样一群“爱心父母”。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热心帮扶那些因种种原因陷入困境的儿童。他们用爱心编织,用真情浇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的乐章。

  人生际遇不幸,“爱心父母”有情。东莞虽然地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但因种种原因也造成了一群困境儿童。他们有的父母死亡或离异,有的父母双方或一方残疾,有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有的则是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押服刑。他们共同面临经济贫困、生活、学业、家庭监护不到位等难题。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省、市妇联的倡导下,“和谐广东,关爱儿童——万名‘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于2007 年6 月1日正式启动,我院检察官们积极投身其中,以石龙镇、茶山镇的困境儿童作为帮扶对象,献出真诚与爱心,从经济上、精神上帮扶他们,孩子们“穷居闹市有人问”,因为检察院里有爱心。播撒爱的火种,爱心接力传情。“爱心父母”的启动,犹如播下一颗爱的种子,迅速在检察院生根开花。人人争做 “爱心父母”,个个以当“爱心父母”为荣。“爱心父母”从刚开始的60 名增加至95 名,有院党组成员、部门领导、也有普通干警;有已婚的“爱心父母”,也有未婚的“爱心哥哥姐姐”;有个人“爱心父母”,也有科、室“爱心父母”。他们与孩子们结成爱心对子,有的一帮一、有的二帮一、有的多帮一。由于大家扶贫帮困的热情空前高涨,甚至还出现困境儿童“供不应求”的局面。有的同志因工作调动等原因离开了,他们便将手中的爱心接力棒传给新的“爱心父母”,做到人员虽有更迭,爱心接力不断。

  众人齐心帮困,彰显人间真情。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如果以孩子们的困难为被除数,以“爱心父母”的爱心为除数,那么再大的困难都会变成小困难。多年来,被资助的困境儿童从40 名增加至58 名;检察院的“爱心父母”们以多种形式扶贫帮困,如:助学——帮助一名儿童完成学业,每人每学年500 元;助困——帮助一个困境家庭发展生产,每年500 元;助养孤儿——以科室为单位帮助扶养一名孤儿,每人每年1000 元;助教——以走访、电话、书信等多种形式,对困境儿童进行情感、家教帮扶。每逢国际“六一”儿童节,“爱心父母”们都会同孩子们举行见面会,赠送善款和礼物。如遇外出办案,不能亲自前往,必托人捎上一份问候。平日里,有的“爱心父母”们还会通过电话或走访等形式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业,还有的每逢新学期开学或放假,都会到孩子的家中看望,对他们嘘寒问暖,加油鼓劲。

  活动丰富多彩,“亲情”情暖人心。人生在世数十载,天真浪漫是童年。为了让这些亲情残缺的孩子们感受到人间真爱。我院妇委会积极出点子、想办法,在取得石龙镇、茶山镇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尽可能设计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与他们在轻松、和谐、欢乐的气氛中零距离接触。如,每年“六一”节前后,或在麦当劳举行联欢会,与孩子们共享节日的快乐;或组织他们参观市科技馆,同孩子们一起畅游科技世界,憧憬美好未来;或者到圣心糕点博物馆举办见面会,和孩子们一起参观博物馆,了解农耕文明,“亲子”齐动手共同制作蛋糕……“爱心父母”们以上述活动为载体,同孩子们进行一对一交流,面对面交心,欢声笑语中流淌着火热的真诚,其乐融融中传递着无私的爱心,温馨浪漫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此情此景,孩子们由衷感到“爱心父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检察柔情情暖人心。

  奉献只有开始,爱心恒久传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心父母”不仅在帮扶行动中领略到奉献的快乐,同时也为孩子们逆境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感到骄傲,吸取到精神力量。《爱心手册》记载了他们对孩子们真情浇灌的点滴,他们从细节上着手,真真用心,长期的交流,他们与孩子们早已成为朋友。每逢见面,除了资助金、例行礼品之外,有些“爱心父母”还单独准备了礼物,甚至带上自己的孩子与困境儿童交朋友。“爱心父母”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孩子们,身处逆境能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毅力,儿时的磨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他们还用自身的真诚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心理。多年来的帮扶与交流,“爱心父母”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感受的是甜蜜。2010 年5月21 日,在东莞市妇联、市直工委联合举办的东莞市庆“六一”暨“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表彰大会上,我院荣获志愿行动“优秀组织奖”,杨重振、祝焕仪、张亚玲三名同志获得“优秀爱心父母”荣誉称号。“爱心父母”一致认为,尽管帮扶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但是,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永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他们要让爱恒久传承下去。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