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一本亲子书的阅读,最受教的是自己 一个品牌的锻造,来自于苛刻的自律 ——我院顺利举办“书香女性”专题品书活动
时间:2015-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本亲子书的阅读,最受教的是自己  一个品牌的锻造,来自于苛刻的自律

  ——我院顺利举办“书香女性”专题品书活动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配合开展第三届书香“三八”——“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活动,助推两级院“书香检察”建设,3月31日下午,市院工会委员会、检察书友会联合举办了“书香女性”专题品书活动。来自两级院的近30位书友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由蔡晔书友以“生活源于爱,而爱需要方法”为题,分享《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升级版)》,李中莹是香港人,现年69岁,在亲子家庭心理领域享有较高的业界口碑。蔡晔书友从好的亲子观念、培养优秀孩子的技巧、与孩子更亲密的技巧、改变孩子先要改变自己等4方面出发,将书中所介绍的亲子关系处理技巧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分享了她自身在阅读与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突出了该书简明实用的特点。

  在亲子观念上,蔡晔书友分享了该书“孩子再坏的行为,都不是针对父母的”“家长对孩子付出的爱是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可以代替的”“孩子在不断地努力做好,就算当他弄得最糟的时候也是一样”“所有亲子关系的改善,必先来自家长的一些改变”等11条必须坚持的信念。在培养技巧方面,该书提出“沟通的意义取决于对方的回应,孩子的学习来自家长的行为和情绪而不是家长的指令,应该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替代孩子成长”等10个基本要诀供读者参考,在技巧方面,该书提出了“赞赏会让孩子更知道如何行动,规则和爱,一个都不能少”等10个亲子技巧,帮助读者提纲挈领掌握亲子关系的方法技巧。

  随后,林丽芬书友为大家品读了《只有医生知道》。该书作者张羽,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妇科肿瘤学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作者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在幽默而不乏温情的叙述中,力图帮助女性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懂得爱护并且知道如何爱护自己,让女性真正掌控自己的身体、命运和生活的方向,不再受到无谓的伤害。

  为了避免读者误解这本书是“妇科杂症,只适合女士阅读”的局限。林丽芬书友一开始便指出该书适合所有读者阅读,是一本“已婚男看了体贴老婆,未婚男看了好找女朋友”的书籍,现在的气氛顿时笑声起伏。接着,主讲人以“协和的别样医者”为题,从书中提取了“协和精神”的感召力、协和的磨砺人生、协和的“妙手仁心”、细节是天使、协和人眼中的医患关系等5个独到看点,通过一些故事,娓娓分享北京协和医院的传统文化、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以及作者在“协和精神”的感召下磨砺自身的艰辛点滴,最终成长成为全国知名专家人士。林丽芬书友还跳出了原书的框架,将医生工作与公诉工作相联系,从一名公诉人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得到的启发,认为正是作者坚持“没有人要求她这样做,但她还是做了”的职业品格,让她的职业获得更大的进步和尊重,引起广大书友的深刻思考,陈育新、黄元超、叶碧鸿等书友并纷纷就两本书发表读书感想。

  最后,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欢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何老师认为这次品书活动很专业,两位主讲人分享的观点很有深度。《亲子关系全面技巧》是一本语录式、字典型的亲子教育书,里面讲到的方法技巧具有较好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可作为工具书长期备查备用。《只有医生知道》的作者张宇是一个有自我要求的医者,不是一般医生能够做到的,在她身上,不仅能够读到责任、爱心和专业精神,还能够感受人性光辉,让大家懂得“一个品牌的锻造来自于苛刻的自律”。现场的干警还与何老师就“养狗与育儿”、“青春期叛逆与教育”“独生子女与结伴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书香女性专题品书活动,书友们品出了女性“怀胎十月”的伟大,读出养儿育女的喜悦,读出对本职工作专业化追求的品格,对于帮助干警更好处理工作、生活、学习的关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市院工会委员会 检察书友会

  2015年4月2日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