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东莞市院引入反思机制深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集中整改
时间:2010-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为继续推动活动在集中整改阶段深入开展,东莞市院重点围绕“对照检察职业道德,找准整改突出问题,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开展反思活动。院党组结合民主生活会带头反思,后科室又召开专题反思会,通过层层反思,有效促进了主题实践活动集中整改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反思内容深刻,查摆整改对症下药

  为增强反思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重点围绕“科室发展定位”、“科室业绩增长和跨越发展的障碍点”、“干警成长成才的障碍”、“检察文化建设推动科室执行力、凝聚力、幸福感的着力点”等四个问题开展反思。反思内容深刻,视角独到。一是做到将查摆问题与探寻解决路径相结合。围绕“个人成长”、“业绩增长”、“跨越发展”关键词,以发展的视角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打破简单的“摆缺点,下决心”的查摆模式,不仅反思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思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将科室发展反思与个人成长反思相结合。鼓励干警在查摆自身问题的同时,站在谋划者的高度,为科室发展提意见,出点子,灌输团队发展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的理念,积极思考和谋划自身与科室的发展方向和成长计划,从而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

  二、反思氛围浓厚,“自我内省”理念深入人心

  自8月初部署开展反思活动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反思会。干警们带着问题主动思考,充分准备,积极发言,深刻查摆,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各部门还形成书面反思材料,在院务会上作专题汇报,与其他部门共享反思成果,真正实现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反思氛围,“自我内省”的文化理念在干警队伍中生根发芽。一是反思成为干警日常工作的一种常态,一种习惯。通过开展反思活动,干警们深刻感受到反思对个人成长、工作提高的促进作用,反思理念内化于心,一边工作,一边总结,一边反思成为干警们的自觉行为。二是将反思作为人格修炼、改善心智、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自我内省,审视自身在精神品格、工作能力、生活状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症下药,加快成长成才的步伐。三是各部门逐步形成各种反思工作机制。如申诉科建立了“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反思、每季一总结”的工作机制。研究室建立了“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反思,对完成重大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反思和专题反思”的工作机制。

  三、反思效果初显,个人、团队、业绩相生共长

  今年东莞市院大力开展“队伍管理年”活动,提出“十大工作理念”,着力构建东检文化价值体系,提炼出“勇于担当、敢于进取、乐于奉献、臻于至善”的东检精神,“为民立检、恪守良知、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价值理念和“造就全国一流检察团队,成就每位干警卓越人生”的共同愿景,突出团队进步与个人发展为一体的发展定位,谋求个人与团队的相生共长,业绩打造与人才培养的齐头并进。反思活动契合队伍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整体思路,契合主题实践活动查摆整改的实际要求。一是干警个人有进步。通过反思,干警对职业生涯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明显加强,自觉弘扬和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树立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二是团队有发展。科室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科室管理进一步优化,科室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科室呈现出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三是检察业务有促进。反思活动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我院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迎亚运期间,我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加强亚运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诉一科9月份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迎亚运清案行动”,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快速办理了一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监所部门成立了“迎亚运,保平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专项排查摸底,对各类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亚运会安全的重点人员实施重点防控,充分落实亚运安保工作。控申部门开展大量创新性工作,首次灵活运用救助金申请渠道、两省三级检察机关多部门联动、省外两次上门,做好亚运前夕重点涉检信访案件的息诉工作;认真制定亚运会期间开展“基层接访、上门探访、带案下访和基层巡访”活动的工作方案,对可能引发群众在亚运会期间越级上访或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进行全面、不间断、无缝隙滚动排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亚运会期间良好的社会秩序。

关于我们
市院概况
市院领导
机构设置
下辖区院
人员信息
法律文书
大要案发布
检务须知
业务流程
检察听证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南方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